Thursday, July 5, 2012

淚點很高,笑點很低



一個阿姨問我,妳一個人在家不覺得無聊嗎?
她很奇怪,因為她所認識的那些住在公寓裡的女人
不是逛街,就是打麻將.....那樣的日子在她眼裡才是充實,
並且正常的.....我當然不會和她去較勁....
我打發時間的方法至少有十種,每一種都比逛街和麻將令人愉悅....
我熱衷與自己相處,更深深懂得什麽是更有趣的事.....
而她所能理解的世界是熱鬧喧囂的,是每一對筷子都能夾到肉片,
是家長里短的閒聊八卦.....
是言聽計從的丈夫和孩子,那是屬一於她的幸福.....
只是都市裡的大多數姑娘早已無法在她那樣的人生慣例找到幸福了.....
她們要的是愛情,而非生活....要先由浪漫熱烈的愛,
寂然才會有能量好好生活,沒有愛情,生活的一切就變成了死水不再流......


某人問我,她每天都忍不住打電話找他,他稍有語氣不好或者態度敷衍,
她就很受傷,她害怕他腐朽離去,她害怕愛上別人,
她害怕他男朋友愛上別人,儘管他承諾了愛她,
也願意娶她,她仍然找不到安全感....
我問她,假如這一刻你們分手了,妳會怎樣生活?
她仔細想想后深覺可怕,因為除了愛他,
她的生活竟然沒有了其他有趣的事情可以做......
她惺惺念念想的是,我該如何討好這個男人,
我該如何看住這個男人,而唯一遺忘的事情是她沒有了自己的生活.....
這是許多女人不幸福的所在,將所有的幸福都寄託在一個男人身上,
他令她笑,他令她哭,喜怒哀樂全與他有關,
一旦哪一天這個人離去,他們的世界將全然崩塌,不要怪這世界變化快,
只是妳的世界太狹窄,融得下愛情,卻獨獨容不下妳自己......


你時常被他的無意一句話惹得嚎啕大哭嗎?
又或者總是因為他的一個無心之失而惱羞成怒?
你如若還在為此當年不修拼命抱怨,
你就會忽略到這其實是幸福對你的警告.....
你的世界敗向已入,留虧欠家,最後只能等待別人輕易的攻城略地,
好心施捨一份尊嚴給你這樣的強兵,
不要怪別人,是你自己丟棄了最寶貴的自己,
到最後一並對自己的眼淚,笑容失去了掌控.....


年輕的時候,我們的快樂很簡單.....
淚點很低,笑點也很低,傷心很容易,快樂也很容易,
因為一覺之後又是新的一天,可是人類太容易遺忘快樂,
對痛苦的記憶力遠高於其他,
一個人的成長,與其說是看到了更多刻薄人性,
不如說是,時光逼著你不得不學會處理痛苦,找尋快樂.....


匆匆小半生已過,才忽然發現,
原來愛情是一種能力,快樂的能力,快樂是一種能力,
遺忘更是一種能力,不進步不成活......
那些我們以身俱來就懂的事情,其實才是最需要學習的事情,
我們不能因為愛情丟了自己,因為那樣以愛之名行傷害之身的事,
我們不能因為愛情而沒有了其他的快樂,
因為那樣痛苦將沒有三分阻攔的寒流侵襲之下.....


幸福在哪裡?以前我以為的幸福是有一個命中註定的人,
他無條件的愛你,永遠不會和你分離.....
現在我以為的幸福是,我的淚點很高,我的笑點很低,
因為值得我快樂的事很多,和值得我哭泣越來越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